地圖與資料新聞學

       資料新聞學 (data journalism) 是近年來新聞界最受注目的新興領域之一,其主要結合了資料分析與視覺化展現來完成新聞的報導。簡單來說,就是從資料中找到隱含在內的事實並且訴說故事。大量的資料必須要經過搜尋、清洗與梳理、轉換等過程,再將最終的結果利用數值或是資料視覺化 (data visualization) 的方式展示。而對於新聞從業者來說,有蒐集資料、解讀資料、甚至能與資料溝通對話的能力也變得越來越重要,而這樣的能力也被稱為資料素養 (data literacy)。

       在眾多資料呈現的方式當中,地圖通常被用來描述空間上各種現象的分佈以及不同元素之間的關聯,在資料新聞學裡面,制圖 (mapping) 被視為是一個重要的手段與工具,可以將新聞的故事述說帶到一個新的層次(註1),在許多著名新聞媒體例如英國衛報、紐約時報,和日本經濟新聞都有專業的資料地圖製作團隊。

圖1 : 紐約時報所製作的美國貧窮地圖

(http://www.nytimes.com/newsgraphics/2014/01/05/poverty-map/)

圖2 : 日本經濟新聞所製作的日本火山專題報導

(https://www.nikkei.com/edit/interactive/rd/kazan2014/)

       要製作資料地圖,首先必須要取得具有地理空間座標的資料,或是將具有空間資訊的一般資料藉由地理編碼 (geocoding) 的程序轉換為地理空間資料,以國內來說,內政部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 (TGOS)、經濟部經濟地理圖資中心內政部社會經濟統計地理資訊網等開放資料網站都有常用的地理資訊系統 (GIS) 資料格式提供民眾下載使用,若是資料沒有座標而僅有地址,也可以利用TGOS所提供的全國門牌地址定位服務來進行轉換。

       以雲林的地層下陷為例,在106年底經濟部水利署的網站開放了地層下陷平均下陷速率等值線的資料,格式為Google的KML格式,不需經過轉換便可以直接利用GIS來進行讀取展示。然而若要將此資料製作成具有互動性的資料地圖並分享在網路上,一般的桌上型GIS軟體並無法滿足需求,因此必須藉由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平台 (webgis) 工具來達成,在眾多平台工具當中,筆者認為CARTO雲端平台的地圖平台最為容易上手,可以快速做出精美的資料地圖,網路上也有許多詳細的介紹文章可供參考。將開放資料下載並匯入到CARTO雲端平台之後,再進行視覺化的編輯,完成後便可以將地圖發布公開在網站上提供使用者互動操作。CARTO平台試做範例如下:


*CARTO互動地圖嵌入程式碼


       康乃爾大學的Diana Sinton教授統整了地圖、製圖、以及看待事物的空間視角 (spatial perspectives) 等要素出版了一本「 The People’s Guide to Spatial Thinking」專書,強調了空間思維 (spatial thinking)的重要性,同時也針對空間素養(spatial literacy) 做出了如下的解釋:

       能夠精通必且有信心的使用地圖以及製圖工具,並能利用空間思維去陳述想法、

                            描述狀況、並且指出日常生活、國家社會、以及周遭世界問題的一種能力

       如同資料新聞學對新聞報導產生了革命性的影響,地圖在資料新聞裡面也佔了一個非常中要的腳色,未來具有空間素養以及空間思考能力的人才相信也會在新聞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作者:Chih-Yuan Chen / 陳致元 撰寫

 

Tags: , , , , , , ,

 

Share this Post



 
 
 
 
 
WordPress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