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壁換農地-國土復育政策下的與民爭地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於民國96年依據核定的「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行動計畫」,輔導恢復造林、恢復山坡地植物生長,而在計畫實施期間,因涉及作物與建物的拆遷問題,導致政府與人民之間產生法律上的糾紛,不論是政府或是人民都需要一套有科學依據的資料來進行拆遷或求償,才可避免資訊不對等下而產生損失。本次前往的嘉義山區為早期發展檳榔種植專業化的區域,也為政策的重點執行區域。 而委託我們進行空拍的農民阿姨,就是其中一個案例,因計畫的實施導致檳榔園被法院判決強制移除,得在計畫(拆除)執行前完成拍攝,我們需要用一套科學方法來做為求償的依據,計算出精準的棵數與種植面積,才能作為強而有力的證據,協助農民未來申請國賠。



由於研究區有時間上與地形限制,因此本研究利用無人機進行拍攝,利用無人機 所具有的高機動性、操作容易、快速等特性,來克服地形問題與時間壓力,同時利用無人機所配有的高解析度相機來獲取高地面解析度影像。

後處理後的正射化航照影像,針對影像進行資料標籤與隨機打點採樣、再透過傅立葉轉換抽取影像頻率域特徵,最後使用支援向量機 (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 進行影像分類器訓練。交叉驗證結果顯 示研究區的檳榔樹辨識準確率可達 97%。
結論
1.利用無人機來克服時間與地形限制,在強制執行前完成拍攝。
2.透過隨機網格與採樣區的規劃,成功從正射化影像中提取出檳 榔與非檳榔的訓練樣本,並使用SVM進行訓練。
3.加入傅立葉轉換,使整體辨識準確率大幅提升至97%,不但能 提升辨識準確率還能減少機器學習訓練時間。

本研究成果並參與2021中國地理學會學術研討會海報競賽獎獲優等獎

後記:郭阿姨所種植之檳榔樹已在拍攝工作完成後遭強制拆除,後續仍繼續關注其法律程序進展。

作者:賀柏凱、陳致元 撰寫

 
 

Share this Post



 
 
 
 
 
WordPress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